尊敬的成卓理事长、李北伟秘书长、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嘉宾:

  大家早上好!

  欢迎成思危基金与亿方基金会邀请的国内有关社会企业的专家学者来到民建中央研讨如何促进我国社会企业的发展,并争取形成明年政协会议民建中央提案的初稿。

  前不久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突出了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提出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要实施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重大举措,统筹谋划好重要领域的接续改革。我们此时研讨如何促进我国社会企业的发展,正是符合以述前瞻性、基础性的要求。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国近代著名企业家、教育家、民建先贤张謇创办的南通博物苑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把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和青少年受到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四个自信”。

  张謇是近代以来受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熏陶、以爱国主义为立身之本、以创新改革为兴业之基、以服务桑梓为入世之荣的爱国企业家典范。在当时内忧外患的时代,他创办大生纱厂,开启了民族轻工业的先河,被称为中国近代社会企业第一人。深入研究张謇精神对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深入探讨新时代民营企业助推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民建先贤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密切交往合作中形成了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作为我国社会企业家精神的核心要素——爱国主义正是中国民主建国会产生的思想基础。民建成立时提出“世界要和平、国家要民主、经济要发展、社会要公平、教育要普及、文化要繁荣”的政治主张,在民建先辈的探索与奋斗中,贯穿始终。他们舍家报国、服务社会、造福民众,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前途联系在一起,历经75年,至今仍然是民建人代代相传的宝贵财富。在民建创建和发展的进程中涌现了一大批爱国奋斗的企业家,比如把家产全部捐献国家、一心一意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实业家包达三,新中国成立之初认购71 亿元(旧币)国家公债并盖上“支援建设、永不兑现”印章的武汉企业家李国伟,在抗美援朝期间把自己的子女送上前线的四川实业家胡子昂、通过猪鬃出口换取战时急需外汇和物资的“猪鬃大王”古耕虞,还有“中国灯泡之父”胡西园、“味精大王”吴蕴初、“火柴大王”刘鸿生、“铅笔大王”吴羹梅等等。他们的共同之处就是始终不渝的爱国主义信念,引领他们从探索“教育救国”、“实业救国”到致力于民主建国,发起成立了“民主建国会”。黄炎培先生创立职教社时,他只是怀有教育救国的志向,“以解决社会、国家最困难的生计问题”,成为中国近代职业教育的先驱。民建创始人孙起孟主席说“离开爱国也就不会有民建”;成思危主席因为爱国放弃了香港的优渥生活而投身大陆的革命建设,亲自领导风险投资的调查研究,形成了1998年的政协一号提案,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的科技创新发展。去年,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在“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年度论坛”上指出,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是他的“利义结合”和“家国情怀”。他希望民营企业家,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受益者,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积极回馈社会、造福人民,踊跃参与精准扶贫行动和公益慈善事业,成为有责任、敢担当、受尊敬的国家企业、民族企业和社会企业。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正在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尤其是疫情叠加国际政治经济格局重大变化带来的挑战,我们最好的应对之策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保持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向前发展。

  借此机会,我要感谢成思危基金的倡议与选题,让我们能够传承民建先贤的爱国主义情怀,弘扬社会企业家精神,推动中国社会企业的发展。感谢参与提案初稿撰写与研讨的各位专家学者!希望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并持续关注中国社会企业的问题,为中国企业转型为社会企业提供政策建议,使其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抓住机遇,用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成为中国经济平衡发展、社会稳定的积极因素。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