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管理学家、经济学家和社会活动家,第九届、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六届、七届、八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八届、九届理事会理事长,自2001年起长期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被誉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2015年7月12日,成思危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成思危先生是中国虚拟经济理论及应用的主要开拓者,他构建了虚拟经济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体系,创立了虚拟经济学科,并有效地推动了虚拟商务学科的创建和发展。他积极研究和推动风险投资在中国的发展,开创性地运用复杂性科学的方法研究中国的改革与发展问题,在中国管理学界产生了深远影响。

      2015年9月,成思危先生家人根据成思危生前遗愿,将成思危生前积蓄捐赠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置“成思危基金”。作为公益基金,将用于支持虚拟经济与风险投资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引进高层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造就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支持人才培养,设立奖教金,奖励师德高尚、教学科研成绩突出的教师,扶持青年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设立奖助学金,奖励和资助品学兼优、执着科研的学生。

      为感念成思危先生在经济与金融领域的学术成就及其在中国金融改革领域的贡献,弘扬和丰富成思危先生在风险投资和虚拟商务学科领域的学术和理论研究。经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和“成思危基金”管理委员会研究,决定坚持以“百元不少、百万不多”的捐赠原则面向社会各界发起捐赠倡议,所有捐款将纳入“成思危基金”,专项用于支持虚拟经济与风险投资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积硅步而致千里,汇细流以成江海”。真诚希望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热心帮助和大力支持,助力成思危先生学术生命的延续,让成思危先生生前挚爱的虚拟经济与风险投资科教事业发扬光大!